首页|部门概况|科研平台|研究院动态|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废弃矿井资源开发与新型储能利用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2022-08-07 17:41  

8月7日上午,由安徽理工大学牵头,联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联合建设的平台——安徽省关闭/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结合研究院重大培育《废弃矿井能源资源精准开发与清洁利用基础研究》项目研究需要,在合肥召开了废弃矿井资源开发与新型储能利用研讨会。

会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明东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罗兴锜教授;未来已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玉军;共济润道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罗山,董事陈洪伟;安徽省冠科能源科技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世荣,财务总监黄贵平等出席会议。校科研部部长张平松、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华心祝、矿业工程学院院长杨科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郑明东主持。

袁亮讲话

袁亮介绍了召开此次研讨会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利用废弃矿井抽水蓄能、储能,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一种重要储能解决方案,有利于提高储能能力,破解清洁能源入网调频困难、消纳不足等难题。袁亮强调,用好废弃矿井,既能构建废弃矿井“抽水蓄能+”多能互补能源子系统,建设多源协同微电网,又能一揽子推进废弃矿井地下空间等资源利用、生态碳汇创造,推动废弃矿区生态修复,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发展。袁亮建议,项目团队要加强与政府、大型企业合作,加快推动废弃矿井抽水蓄能、储能工程研究与示范,从战略的高度,把废弃矿井抽水蓄能、储能作为“双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可遴选周边具有一定新能源存量、适宜工程技术条件的省份废弃矿区,探索新能源发电、储能、制氢、制氨、分布式能源等一体化建设路径;积极打造“风/光/水电站-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水源热泵”废弃矿井多能互补储能系统,形成地、井、坑等不同类型的典型工程示范案例。此项研究成果,对安徽省“三地一区”“三重一创”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将能够有力促进安徽省的社会经济发展。

郑明东主持会议

《废弃矿井能源资源精准开发与清洁利用基础研究》项目执行人、矿业工程学院院长杨科教授以《废弃矿井资源开发与新型储能利用》为题,从研究背景及其意义、安徽能源资源概况、新型储能需求政策、团队已有研究基础、废弃矿井物理储能和废弃矿井新型储能等六个方面介绍了项目研究进展情况。

与会人员研讨交流(摄影:田中良 施培松)

与会人员对《废弃矿井能源资源精准开发与清洁利用基础研究》项目研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后期项目研究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随着煤炭绿色资源量的不断开发利用,位于煤炭资源全生命周期末端的废弃矿井问题逐步引起人们的重视。停产煤矿直接关闭或废弃不仅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还有可能诱发后续的安全、环境及社会等问题。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将有效推进废弃煤矿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与新型储能项目融合发展进程,对于尽快落实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中的“废弃矿井抽水蓄能、储能示范工程建设”相关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宣传部 施培松、校党政办 张庆贺

核稿:宣传部 田中良、矿业学院 杨科

关闭窗口

管理员邮箱:gdyjyhf@aust.edu.cn

单位电话: 0554-663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