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科研平台|研究院动态|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袁亮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中长期咨询研究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2022-05-02 09:57  

4月26日,中国工程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工程科技中长期项目结题评审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主持、学校为依托单位的中国工程院中长期咨询研究项目《面向“未来20年”煤矿粉尘防控及职业安全健康战略研究》顺利通过结题验收。专家组长中国工程院王礼恒院士主持会议,会议采取现场评审和网络视频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袁亮院士视频参会

评审会场(视频截图:江丙友)

会上,袁亮院士作答辩汇报,他指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难以改变,煤矿粉尘危害也将长期存在,粉尘是危害煤矿安全生产和矿工健康的“主要源头”,尘肺病已成为危害矿工健康的“头号杀手”。他系统分析了国内外煤矿粉尘防控及职业安全健康现状、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总结了我国新增煤工尘肺发病趋势与规律,提出尘肺病三级预防体系和煤矿粉尘防控多主体协同理论体系,研判提出了我国“未来20年”煤矿粉尘防控及职业安全健康战略目标、战略构想、技术路线图、战略建议。他强调,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力争2035年煤矿空气革命和矿工职业健康取得阶段突破,2040年取得重大突破,2050年取得全面突破,推动煤矿实现空气革命粉尘无污染、矿工实现职业健康全周期零伤亡。他指出,通过项目研究,提交了3份全国人大建议,得到了国家和相关部委高度重视并采纳,研究成果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人民日报》《中国能源报》《中国科学报》等广泛报道。

袁亮院士报告得到专家组的高度赞赏与肯定,王礼恒院士高度评价了研究团队和研究成果,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研究结论和建议正确,符合战略性、前瞻性原则,对推进我国煤矿空气革命,保障矿工职业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同意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据悉,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工程院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立项《面向“未来20年”煤矿粉尘防控及职业安全健康战略研究》。在中国工程院领导下,在国家各部位支持下,项目负责人袁亮院士牵头组建了由8家高校、4家科研院所、5家大型煤矿企业120余位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大团队,开展“政产学研用”大协同,深入煤矿一线调查研究,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并在煤炭行业推广应用,达到了预期目标,为我国“未来20年”煤矿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保障提供了科技支撑与战略指引。

袁亮院士深入煤矿一线调研(红柳林矿提供)

撰稿:安全学院 江丙友

核稿:宣传部 周文辉 科研部 张平松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关闭窗口

管理员邮箱:gdyjyhf@aust.edu.cn

单位电话: 0554-663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