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科研平台|研究院动态|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袁亮院士团队技术入选国家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22年版)》
2022-08-27 18:55  

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更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21〕2451号)要求,自然资源部组织专家对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中央企业、有关行业协会及产业联盟等单位推荐的技术进一步论证优选,最终遴选317项技术,作为《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22版)》向社会公告推广。袁亮院士团队“煤矿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九浓度的瓦斯安全高效直燃热电冷联供技术”入选。

煤矿瓦斯,主要成分为甲烷,其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6倍。煤矿瓦斯利用的难点在于,所含甲烷的浓度受各种因素影响,变化较大。抽采的浓度3%~9%的低浓度瓦斯之前没有成熟的直接利用技术。针对“双碳”工作需求和煤矿瓦斯利用现状,安徽理工大学与北京君发校企合作、协同创新,组建了由中国工程院袁亮院士挂帅、跨学科多专业的专家学者组成煤矿低浓度瓦斯安全稳定燃烧技术研究团队,根据袁亮院士关于煤矿瓦斯利用浓度全覆盖以及抽采瓦斯零排放的战略规划,通过不懈的研究攻关,建立了低浓度瓦斯安全稳定燃烧的理论体系,自主研发了煤矿低浓度瓦斯安全稳定燃烧技术。

此技术安全高效的解决了浓度3%~9%的低浓度瓦斯利用难题,填补了国际与国内对这个浓度瓦斯直接利用的技术空白。

2018年10月,该技术的第一套利用低浓度瓦斯供热工业化装置于在山西省长治市七一煤矿瓦斯发电站建成并投用,2019年12月入选山西省瓦斯综合利用试点示范项目。2020年8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由中国工程院蔡美峰院士任主任委员的十一位业内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对“煤矿低浓度瓦斯安全稳定燃烧技术”进行了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鉴定,并建议加大成果推广应用力度。

该技术于2020年申报了安徽省科技成果。2021年山西吕梁寨崖底煤矿3MW低浓度瓦斯发电项目建成发电,利用瓦斯泵站抽出的5%~8%低浓度瓦斯,年可发电量2160万度,折合节约标准煤5698吨。年销毁CH₄1200万立方米,折合减排CO₂19.22万吨,尾部排烟NOx<20mg/Nm3,并入选国家能源局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据报道,我国每年在采煤的同时排放的纯瓦斯近370亿立方,其中,浓度≥3%的煤矿瓦斯约占53%,这部分瓦斯如果得到充分的利用,采用热电联供模式:冬季供热,其余季节发电,按照供热量折合天然气价值计算,年供热量折合天然气89亿标准立方米,按照天然气市场价格3.5元/立方计算可节省天然气成本约312亿元,节约标煤1081万吨;年发电量270亿kw·h,按照每度电0.45元计算,年发电产值121亿元,节约标煤809万吨,合计每年创造经济价值433亿元。此外,按照联合国大气污染排放标准(CH₄的温室气体效应是CO₂的26倍)折算,因新技术提高了低浓度瓦斯的利用率,每年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3.3亿吨(折合CO₂量),随着甲烷减排即将纳入碳交易市场,这一项的收入也将计入经济效益当中。

撰稿:宣传部 施培松

核稿:田中良

关闭窗口

管理员邮箱:gdyjyhf@aust.edu.cn

单位电话: 0554-663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