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科研平台|研究院动态|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袁亮出席“双碳”背景下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2022-11-21 15:36  

11月20日,由安徽财经大学主办的“双碳”背景下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蚌埠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受邀参加论坛,就碳中和碳达峰战略背景下的产业创新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同与会专家学者展开讨论,并作《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思考》专题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旨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相关精神,以新时代背景下加强资本创新,助力双碳战略,完善绿色金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旨。参会嘉宾及单位还有国家级人才、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吴晓求教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李建刚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彭寿院士(线上),蚌埠市委副书记、市长操龙灿同志,以及来自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科技学院、蚌埠学院等兄弟单位的三百余名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

袁亮作学术报告

论坛上,袁亮结合国内外“两个大局”和对我国能源结构的科学分析,作了专业深入的学术报告。袁亮从全球视角分析了碳排放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指出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持续优化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方向,要立足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禀赋,优化能源结构,在确保能源安全前提下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报告提出了实现“双碳”目标的七大举措、五大战略路径、重大科技问题及攻关方向。报告强调,“双碳”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是一种双生的关系,双碳科技创新和中国式现代化密切相关,在“双碳”的实施过程中,我们需要以能源安全、经济发展为底线,聚焦于节能降碳技术、产业结构优化、资金投入规模、绿色交易市场,着力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路径研究。

袁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已明确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为进一步加强创新资本、双碳战略实施与绿色发展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指明了方向,财经类院校要发挥学科特色,找准绿色金融发展的核心要素,主要围绕碳排放与碳市场耦合机制深入研究,助力碳中和金融体系完善,真正发挥碳市场的支撑作用。

袁亮的精彩报告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及师生的一致好评,表示期待在“双碳”领域与安徽理工大学加强交流合作,为区域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安徽产业高质量发展携手奋斗、共创未来。

合影(图片由会务组提供)

与会人员集中参观了中国合作经济博物馆和安徽财经大学校史馆。

撰稿:党政办公室 张庆贺

核稿:邵飞

关闭窗口

管理员邮箱:gdyjyhf@aust.edu.cn

单位电话: 0554-663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