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科研平台|研究院动态|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袁亮院士参加中国工程院2022年“院士安徽行”第四届南艳湖公共安全科技论坛
2022-09-21 15:10  

9月19日上午,袁亮院士参加中国工程院2022年“院士安徽行”第四届南艳湖公共安全科技论坛活动。活动期间,袁亮院士聚焦城市公共安全领域的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等重大问题,探讨“数字中国”战略下城市安全体系进阶、学科建设和产业升级的发展路径,为国家和安徽省城市安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袁亮院士接受安徽广播电视台、合肥晚报的采访,介绍了“院士安徽行”活动的背景、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重点阐述了人才、科技创新驱动城市安全的发展思路、城市安全生命线和城市网络安全的科学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问题;介绍了学校按照安徽省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主动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在合肥成立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碳中和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积极探索科研创新型、产业技术型双轮驱动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新模式,服务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为国家和安徽省的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袁亮院士接受电视台采访

袁亮院士团队在本次南艳湖公共安全科技论坛上作了《“数字中国”战略下的城市安全体系进阶构想》主题报告,系统地介绍了数字化变革下城市安全体系的深刻思考、城市安全体系进阶构想和安徽理工大学的具体行动。报告认为,数字城市作为构建数字中国的基本单元,面临物理安全与网络安全双重挑战,数字城市物理空间安全和网络空间安全是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缺一不可;提出了风险驱动的城市安全防护模型,并阐述了数字城市“主动感知、敏捷智能、精准预警、全时可用”的安全关键能力要求;报告中介绍了安徽理工大学在数字城市安全领域技术创新生态、科学机理研究、试验装置谋划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四个方面的工作进展,得到了与会院士专家的高度肯定。

会议全景

袁亮院士团队报告

此次论坛以“感知城市脉搏,守护人民安全”为主题,旨在聚焦能源安全、城市安全发展、城市品质与功能提升重要理论、技术攻关、工程实践等重大问题,研究新形势下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重大科研平台、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合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清华合肥院承办;安徽理工大学、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协办。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万元熙院士,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院长、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孙龙德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总工程师邓建军院士,中国中钢集团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王运敏院士,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军院士,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杨春和院士,天津大学王成山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吴剑旗院士,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合肥市政府、合肥工业大学等单位领导和专家200余人参会。学校在合肥工作博士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合影

撰稿:合肥研究院 顾成杰、武成利

核稿:徐良骥

关闭窗口

管理员邮箱:gdyjyhf@aust.edu.cn

单位电话: 0554-663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