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科研平台|研究院动态|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安徽省“双碳”发展战略研究》正式启动
2022-08-09 16:23  

8月7日下午,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院长袁亮院士为项目负责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为承担单位的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安徽省“双碳”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在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隆重举行。该项目旨在对标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提出安徽省“双碳”科技创新行动的战略对策,为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实现赢得主动。

会场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周守为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彭苏萍院士、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李阳院士(线上)、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文清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太原理工大学金智新院士、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李建刚院士(线上)、中煤科工集团康红普院士、深圳大学陈湘生院士、中煤科工集团王国法院士、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汤广福院士、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王运敏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来斌院士、同济大学朱合华院士(线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三十八所吴剑旗院士。安徽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吴劲松、安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永存、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执行院长宋云涛、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袁宏永、安徽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杨晓阳、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二级巡视员王尚改、中国矿业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桑树勋、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党委书记谢品华、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计秉玉、安徽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杨恒宇参加会议。彭苏萍主持前半段启动会,周守为主持后半段启动会。

吴劲松致辞

吴劲松代表省科技厅向出席启动仪式的各位领导和院士、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特别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安徽要准确把握“双碳”的内在逻辑,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希望项目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为推动安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工业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建刚在致辞中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仅是生态环境问题,更是发展问题。建议项目立足安徽发展实际,加快推动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进水泥、钢铁、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支撑重点行业和重要园区低碳化循环化改造,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坚持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为依托,加快“双碳”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郭永存出席会议

周守为院士主持后半段启动会

彭苏萍院士主持前半段启动会

袁亮作项目汇报

袁亮从研究背景及意义、研究内容与组织、计划及预期成果、项目的经费预算全面介绍了《安徽省“双碳”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袁亮表示,我国碳排放主要来自煤炭,安徽省碳排放量居全国前列,减碳形势严峻。他结合安徽省化石能源消费占比高、能源保供任务重、高能耗产业比例大的碳排放特点,系统分析了安徽省推进“双碳”战略取得的4方面阶段成效及8大挑战,为此,探究符合省情发展战略,提出战略路径,助力碳中和正当其时。袁亮指出,本研究项目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基于“低碳、技术、环境、经济”一体化的科学降碳思想,采用“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研究模式,系统调研安徽省碳中和发展规划与政策技术体系情况,分《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体系与模式研究》《“双碳”目标下安徽新型电力系统技术体系与模式研究》《重点工业领域“双碳”战略目标实现技术体系与模式研究》《建筑交通领域“双碳”战略目标实现技术体系与模式研究》《安徽省实现“双碳”目标路径与发展战略研究》5个课题,研究安徽碳中和科学体系关键科学技术难题与战略路径规划,提出安徽“双碳”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路径和方案。

陈湘生院士作《建筑交通领域“双碳”战略目标实现技术体系与模式研究》课题汇报

计秉玉作《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体系与模式研究》课题汇报

汤广福院士作《“双碳”目标下安徽新型电力系统技术体系与模式研究》课题汇报

朱合华院士作《重点工业领域“双碳”战略目标实现技术体系与模式研究》课题汇报

会上,计秉玉、汤广福院士、朱合华院士、陈湘生院士分别代表课题组汇报了课题研究方案。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重大意义、项目组前期准备和研究方案,表示实现“双碳”目标,需要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充分评估安徽省能源资源禀赋、能源结构调整等方面的问题,并就项目重点难点问题、课题具体研究内容等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与会院士交流讨论

袁亮总结发言

最后,袁亮再次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对项目提出的宝贵意见,强调将认真汲取专家的意见建议。袁亮表示,将认真开展项目研究,通过系统梳理、评估安徽省诸多领域的碳排放特征,厘清安徽重点减排降碳产业的排放清单、“双碳”技术水平和现状,综合考虑经济、技术、资源、环境、安全等因素,开展安徽省“双碳”战略发展中科学体系及技术路径研究,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提出技术、产业、政策等战略建议及安徽方案。

安徽省科技厅、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中国工程战略咨询中心、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项目课题组成员、项目咨询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会。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邓向阳同与会院士专家合影留念(摄影:田中良、施培松、李姗姗)

据了解,《安徽省“双碳”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将系统调研安徽煤电、建筑、交通、建材、化工、钢铁、新能源与储能、农业生产生活等领域重点减排降碳产业的排放清单与现状;围绕煤炭行业开采、燃烧、转化与清洁高效利用,水泥和玻璃行业领域中低碳与CCUS技术现状,以及化工、新能源与储能等减排降碳技术,提出安徽碳中和发展战略目标与战略布局;凝练安徽省煤电、建筑、交通等行业碳中和发展的重大工程科技难题、重点任务,提出安徽省碳中和发展技术路线图,形成“30/60”中长期发展规划及战略路径;通过政策层面、技术层面、经济层面等系统研究,构建安徽“双碳”战略发展的科学体系,提出安徽省煤电、建筑、交通、化工等行业科技创新攻关、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战略建议。

撰稿:宣传部 施培松、党政办 张庆贺

核稿:田中良

关闭窗口

管理员邮箱:gdyjyhf@aust.edu.cn

单位电话: 0554-663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