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科研平台|研究院动态|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校长袁亮院士主持召开安徽省碳中和研究会筹备工作会议
2022-08-07 17:30  

8月7日上午,安徽省碳中和研究会筹备工作会议在合肥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场

袁亮讲话

袁亮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力服务“双碳”战略是安徽理工大学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和重要职责,袁亮介绍了学校成立双碳学院,以“四个融入”为抓手,合肥高等研究院顺利落地合肥,致力打造公共安全、新能源汽车、碳中和、公共卫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职业医学与健康、淮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与绿色发展、深地科学等“4+N”教学科研机构,实现了资源优化整合,加强“双碳”战略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推动学科交叉、面向产业前沿和企业急需领域跨界融合,为高端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支撑“三地一区”建设和服务十大新兴产业,促进产学研跨界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创新动能的做法获得了与会专家好评。

会场讨论

会议秘书处汇报了研究会筹备情况,与会人员结合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制度、措施和安徽省面临的问题、挑战,认真讨论了研究会章程(草案)、研究会党委组建工作方案、研究会会长、监事长及秘书长人选、研究会会费标准、研究会成立大会召开时间等具体事项。

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诗一(线上参会),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琪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德龙,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王静峰,安徽海螺集团总经理助理陈永波,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碳中和办公室主任丁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桂建、李文志、李桂强,安徽省皖能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明,安徽环境科技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健伟,安徽科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耀星,安徽久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明龙,安徽省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所长庙诗祥,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安环所副所长李香梅,合肥中绿低碳研究院董事长陆玉晖,合肥中绿低碳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吕龙,安徽省院士专家联谊会党委书记戴建华,安徽环境科技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所长孙喆,安徽院士专家联谊会副秘书长周思惟,校科研部部长张平松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充分交流(摄影:田中良、施培松)

与会人员对安徽省碳中和研究会筹备工作给予高度认可,对研究会的发展方向和工作机制建言献策,结合本领域碳中和工作实际,就研究会开展工作和发挥作用畅所欲言;并一致建议,安徽省碳中和研究会要如期召开成立大会,采取开放式建设,欢迎业内研究机构、专业人员及对碳减排、碳中和感兴趣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共同推动我国节能减排事业的发展;安徽省碳中和研究会筹备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安徽省碳中和研究会成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近年来,安徽经济工业化和市场化进程加快,但是经济增长的同时带来的是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为了完善安徽碳达峰、碳中和制度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安徽省科技创新力量,促进安徽省提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目标,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机所学术所长刘文清,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军,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诗一,安徽省能源集团总工程师方世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桂建、李文志等7位发起人和合肥工业大学、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两家发起单位向省科协提出组建安徽省碳中和研究会建议。省科协于2022年3月24日以《关于对拟筹备成立的安徽省碳中和研究会名称进行预核的函》,为拟成立的学会办理相关手续。经省科协批复后,相关工作人员立即着手准备省民政厅报批所需材料,并着手草拟研究会章程。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于5月31日以《关于同意召开安徽省碳中和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的通知》同意成立安徽省碳中和研究会。在省科协及省民政厅的指导下,发起人及发起单位会同有关单位通过合肥市人民政府发布、合肥高新发布等官方媒体宣传及寄送邀请函等形式进行了会员招募。截至2022年8月4日,目前研究会有个人会员71人,团体会员82家。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主要以安徽省各高校、研究所专家及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组成,其中包括有重点控排企业,大型制造业企业、双碳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等。

撰稿:宣传部 夏雅凤、党政办 张庆贺

核稿:宣传部 田中良

关闭窗口

管理员邮箱:gdyjyhf@aust.edu.cn

单位电话: 0554-663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