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科研平台|研究院动态|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校长袁亮院士出席合肥工业大学“智汇创新助梦未来”2022年暑期科创营闭营仪式并作主旨报告
2022-07-25 13:32  

7月22日,以“智汇创新助梦未来”为主题的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2022年暑期科创营在合肥市举行,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峰参加闭营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应邀出席闭营仪式。仪式上,袁亮作了题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思考》的主旨报告并为科创营双创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袁亮院士作学术报告

袁亮在报告中指出,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排放导致气候变暖已成为全球共识,为应对气候变暖,我们必须立足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道路,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稳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袁亮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搞运动式“降碳”,要从能源、产业、经济及社会多端口协同发力,跨时间、跨空间、跨要素、跨场景精准实施差异达峰、协同中和举措。他认为,要紧紧抓住能源领域减碳的主要矛盾,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甲烷全浓度利用、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新能源开发利用、储能、CCUS技术、能源互联网平台建设、碳中和科学管理等领域加强战略研究、基础研究、共性技术与装备攻关,以科技创新助推我国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袁亮还介绍了能源领域“双碳”战略目标、总体思路与总体路径,同时立足全国和安徽省实际情况,分享了“双碳”目标下高质量转型的建议和战略思考。

袁亮院士为一等奖获奖者颁奖(摄影:会务组)

合肥工业大学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学校合肥高等研究院有关负责人、科创营营员90多人参加了会议、合肥工业大学师生9000余人线上聆听了学术报告。

据了解,合肥工业大学暑期科创营活动,通过邀请校长袁亮院士、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埃夫特董事长许礼进、蔚来整车研发中心总经理罗健、京东方合肥区域总经理李宾等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为营员授课,组织学生实地参观蔚来汽车、京东方等著名科技企业,实施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开展培养产业亟需高素质人才的新模式探索。合肥工业大学科教产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我校整合合肥优质科教资源,利用合肥高等研究院平台开展高质量人才培养开阔了思路、提供了有益参考。

撰稿:安全学院 江丙友

核稿:合肥高等研究院 徐良骥

关闭窗口

管理员邮箱:gdyjyhf@aust.edu.cn

单位电话: 0554-663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