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科研平台|研究院动态|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院士专家看新疆丨实现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互补协同发展
2022-07-17 00:31  

7月14日,由中国工程院、新疆科协组织的“院士新疆行”活动能源化工调研组的院士、专家们抵达克拉玛依市调研。围绕新疆能源高质量发展与清洁利用,院士和专家们积极建言献策。

当天上午,院士和专家们来到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克拉玛依市规划馆参观。目前,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已聚集了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中国移动(新疆)数据中心等大数据中心项目。园区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等产业集群。

7月1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穿蓝色衬衣)在参观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时,对该园的发展提出建议意见。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秦梅花摄

“依托丰富的能源资源,克拉玛依市还可以发展能源互联网,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来实现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互补、协同发展。”在参观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建议道。

当天下午,院士和专家们来到玛湖油田和风城油田考察。玛湖油田是2017年发现的10亿吨级储量规模大油田。风城油田是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唯一一个以超稠油开发为主的200万吨采油厂,已建成全国最大浅层整装超稠油开发技术示范基地,为浅层超稠油开发提供了中国样本。

7月14日,由中国工程院、新疆科协共同组织开展的“院士新疆行”活动能源化工组的院士、专家们在玛湖油田参观调研。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秦梅花摄

“我们一定要加大勘探力度,通过加强基础研究,进一步摸清能源家底,开拓新疆油气资源和储量增长领域,增加油气储量和产量,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在考察玛湖油田和风城油田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阳建议。

7月14日,由中国工程院、新疆科协共同组织开展的“院士新疆行”活动能源化工组的院士、专家们来到风城油田参观调研。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秦梅花摄

他说,新疆是我国油气增储上产的主要地区,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争取发现更多油气储量。建议各油田开发单位围绕提高单井产能和提高油气采收率,加强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提高开发效益。

7月14日,由中国工程院、新疆科协共同组织开展的“院士新疆行”活动能源化工组的院士、专家们来到克拉玛依市克一号井参观调研。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秦梅花摄

新疆不仅具有丰富的传统能源资源,同时以风能、光能为主的新能源资源全国也排名靠前。对此,袁亮就实现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互补的路径还提出建议。

“第一,可以利用新能源制氢,将氢转化为氨,和传统的煤电进行协同发展,减少煤炭的消费量;第二,用清洁能源和传统的煤电加上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把二氧化碳捕集、埋藏、利用有机结合起来。”袁亮建议。

(来源: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报道)

关闭窗口

管理员邮箱:gdyjyhf@aust.edu.cn

单位电话: 0554-663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