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科研平台|研究院动态|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校长袁亮院士赴安徽工程大学开展交流座谈
2022-07-08 12:33  

7月6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应邀访问安徽工程大学开展学术与校际合作交流。受到安徽工程大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宏,安徽工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费为银、郑健的热烈欢迎。张志宏主持学术报告会与校际合作交流座谈会。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袁亮为师生作题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系统剖析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沿革背景,“双碳”战略推进情况以及面临的挑战,重点从能源领域探讨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路径,即在确保能源安全前提下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同步实现能源升级和节能减排。在报告中,袁亮从强化“双碳”目标顶层设计、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和微型电网工程、阔斧改革人才培养机制等五个方面对实现“双碳”目标进行了战略思考并提出了对策建议。袁亮还介绍了学校“四个融入”发展战略和“三有”“三进”“三到”等办学育人理念、在科研平台和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调整专业结构和学科布局,依托合肥高等研究院成立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碳中和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撑我省十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三地一区”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

座谈会现场(摄影:安徽工程大学)

座谈交流会上,袁亮介绍了安徽理工大学总体发展情况,他对安徽工程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和办学成就表示赞赏。袁亮指出,两校工科办学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为国家和安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两校存在着诸多相似之处,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合作机会多、协同潜力大。期待两校以此次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开拓思路、拓宽领域、深化合作、协同创新发展,早日取得合作成效。

张志宏代表学校对袁亮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安徽工程大学与安徽理工大学同为省属工科院校,不论是在学科建设、平台建设、项目合作,还是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资源共享等方面都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以此次座谈交流为契机,开启两校合作新篇章。费为银介绍了安徽工程大学的专业特色、招生就业工作情况,希望与学校在博士立项学科内涵建设、重大科研项目与重点科研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二级学院之间融合发展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两校相关职能部门就校际合作内容和形式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校院士办公室、芜湖研究院及安徽工程大学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研究生部、科技处及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学术报告会与校际合作交流座谈。

撰稿: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张通

核稿:院士办公室 徐良骥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关闭窗口

管理员邮箱:gdyjyhf@aust.edu.cn

单位电话: 0554-663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