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科研平台|研究院动态|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两所“重要级”研究院落户庐阳
2021-01-08 23:32  

     10月22日下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安徽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合肥)正式签约落户庐阳。此举意味着,两大研究院将牵手庐阳区聚焦能源领域新技术,集聚高水平人才队伍,合力打造能源领域“航母级”研究平台。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研究院院长李建刚,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袁亮,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天培,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安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永存,庐阳区委书记单虎及省市区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仪式。合肥市委常委、秘书长韦弋主持仪式。

    凌云、郭永存、李建刚分别致辞;庐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伟分别与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能源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云涛签约;李建刚、袁亮、凌云、单虎共同为安徽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合肥)揭牌。

    据了解,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依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单位建设,对标国家战略、瞄准世界前沿,集聚国内外能源领域创新资源,重点部署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磁约束聚变、可再生能源以及智慧电力电网四个研究方向,统筹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带动能源领域科研力量优化布局和自主创新能力跃升,形成在能源技术发展领域拥有重要话语权和影响力的战略科技创新力量,争创国家实验室,打造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航母级”研究平台。

   安徽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合肥)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与安徽理工大学共建的新型科研机构。致力于能源工业科技创新,针对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磁约束聚变、可再生能源和智慧电力电网等研究方向开展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设、硕士、博士学术型、工程型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培养,承接国家、省市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相关项目科研任务,开展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省会合肥市的核心城区,近年来庐阳区不断强化长三角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定位,深入实施老城保护更新、园区升级、乡村振兴三大战略,积极谋划以创新为引领的“科创+产业”发展高地。目前,位于该区辖区内的科学岛和三十岗乡拥有包括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等大科学装置,正在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规划建设的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等重大项目,积极推进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科研基础雄厚,技术成果显著。同时,此次两所研究院落户的庐阳大数据产业园更是紧跟时代的脚步,大力推进产学研基地建设,目前已和中国信通院、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安徽大学等单位在人才引进、产业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并成功获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

    能源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焦突破的四大重点领域之一。此次两所研究院入驻庐阳意味着,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再添新成员,再增新动能。未来,三方将充分各自区位、科技、人才等方面资源优势和特色,在人才培养、空间布局、科技成果转化等维度全面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平台建设、科研攻关、产业孵化等全链条产业发展,加速实现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为全省乃至全国能源保障提供有力的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支撑。

 

日报:http://wap.ahrb.com.cn/amucsite//pad/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detail/262091?site2

关闭窗口

管理员邮箱:gdyjyhf@aust.edu.cn

单位电话: 0554-6631531